百年不更新的肆言

不定期产粮。
文笔不好请见谅。
喻黄不拆不逆。
QQ:2894411780

【喻黄】被需要

被需要?

什么样的人才会被需要呢?

也许是阳光帅气的如同偶像剧男主一般的男生,高富帅,成绩好,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就能让女生被帅一脸;也许是伶俐可爱的女生,小小一只的讨人喜欢,一个甜甜的笑就能迷倒一大片男生。

为什么人类渴望“被需要”?

也许是因为这个世界太冷漠,因此“被需要”成为了人们追求的东西:女孩希望自己能被男友需要,员工希望能被老板需要,明星希望自己能被粉丝需要……“被需要”似乎成为了鉴定一个人是否成功的标准,被需要的人是幸福的,是成功的;而不被需要的人是悲惨的,是失败的。人人都在追求着被需要,都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与爱,哪怕让自己沦为恶鬼也在所不惜。被需要的人炫耀着自己得到的宠爱与财富,嘲笑着那些不被需要的人们:你看看你们这群矮穷矬。

不被需要的人渴望着他人的需要,渴望着他人的垂怜;而被需要者高高在上,用他人的关注换来更多人的关注和需要。

绝大多数人穷其一生追求被他人需要,至死都不满足。

幸运的是,还有那么一小部分人,他们不在乎被人需要,但正因如此他们才被人需要。




2015年秋,黄少天拉着行李箱,走到了蓝雨中学门前。

以全市第一的好成绩考进G市最好的中学——蓝雨中学的黄少天,按理来说应该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大学霸,可是他一点也无学霸的傲气,认识他的人都说,这人就是个话唠,有他在简直就烦死了。

但与他的话唠不匹配的是他的高智商,他从小擅长理科,初一时一举拿下数学奥赛全国一等奖,从此一战成名,可他上课从来不听课,作业从不写,但偏偏考试总拿满分,简直让老师怀疑人生;初三时拿下物理奥赛全国一等奖,依旧是逆天得让老师无话可说。被选为G市的理科奥赛选手,带领G市人南征北战,甚至从H市和Q市这两大理科龙头手中夺冠。

当他走进宿舍时,他的舍友正在看书,阳光斜斜地打在书上,美的像幅画。

然而黄少天同学成功地打破了这唯美的场景。

“嗨同学你好我叫黄少天你在哪个班我们交个朋友吧难得分到一个宿舍真有缘你中考多少分啊我们比比呗你长得一表人才玉树临风想必成绩还不错你看的什么书哇《社会心理学》这么厉害的吗我的舍友果然非同凡响哈哈哈我真走运你一定是个文科学霸吧大佬求带飞……”

“你好,我叫喻文州。”少年抬起头,冲他笑了笑,“黄少天?我听说过你,是个理科大学霸呢。”

“哈哈哈没有啦都是传的我也没有那么厉害啦你是喻文州啊听说你文科成绩超好的语文和政治单科状元是你对吧我果然没看错人果然是文科大佬我文科超差的以后得靠你带飞我了啊”

“没有,少天的理科也很厉害,以后有不会的题还要请教少天呢。”喻文州放下手中的书,向黄少天伸出了手。

“初次见面,请多指教。”

“也请你多多指教啊以后大家都是朋友了要互相帮助构建和谐有爱的宿舍关系然后一起拼搏走上人生巅峰……”

窗外的蝉依然不知疲倦地鸣叫着,屋内的两个少年握住了彼此的手。





喻文州和黄少天两人都是市状元,理所当然地被分到了重点班。两人身高又相仿,于是编座位时就被编到了一起,美其名曰互补。

第一天,喻文州和黄少天就向全班同学证明了他们的实力。

喻文州语文考了148。

黄少天数学考了150。

与高智商同时扬名全蓝雨的,还有黄少天的话唠。

当然,此时坐在黄少天周围的小伙伴们,还没有意识到他们接下来要度过多么恐怖的时光。

“郑轩郑轩你在吃什么哇居然是辣条这种三无食品你是怎么带到学校来的快快快分我一点好东西怎么可以不分享这样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景熙景熙你在看什么噗原来是小说这种东西你居然也会看我看看叫什么《芈月传》哈哈哈这么社会的吗接下来你是不是要斗倒我和文州上位啊你以为自己有那个叫景汐的嬷嬷加成啊哦不对那是《甄嬛传》……”

从这一天起,黄少天以两样东西名扬蓝雨:一个是逆天的理科成绩,一个是垃圾话。

从此,黄少天方圆五里以内,寸草不生。

当然,喻文州除外。

他仿佛生来就是黄少天的克星,所有人都在他的垃圾话中四下逃散,唯有他日复一日天天耐心地听着他吧啦吧啦的说话,虽然通常都是废话连篇,但他还是能提取出重要信息和他进行交流。

所有人都好奇他们两人为何关系如此之好:如果黄少天是太阳,那喻文州就是月亮,黄少天光芒四射,待人热情,但又会不小心被他的热情灼伤;喻文州待人温和有礼,但又有一丝疏离,和他交谈虽然让人很舒服,但却又感觉自己被人看个彻底,自己对对方却还是一无所知。这样的人似乎和谁都是朋友,但正因如此才没有朋友。

但这两个看似性格完全不相同的人又确确实实成为了好友。两个人一起学习,一起讨论,还一起打游戏。最近大火的游戏《荣耀》,他们都注册了账号,两人一人选了剑客,一人选了术士。黄少天的手速极快,小剑客在他的操作下剑影纷飞,与剑影同时飞出的还有一个个文字泡;喻文州的手速虽然慢,但操作精准,连黄少天有时都会不小心败在他的手上。





高一上学期的日子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溜走了。

“少天,你父母来接吗?”喻文州边收拾东西边问。

“没有啊,我得自己回去,路老远了……”黄少天瘫在床上,在刚刚的结束大会上,他被教导主任拉去作为学生代表讲话,在台上憋话憋了太久,他简直忍不住了,“我跟你说啊文州那些校领导简直太能说了唠唠叨叨像个老太太似的几句话的事他们非得扯个几千字赶紧解散才是王道我觉得我都要死在台上了……”

喻文州拉上行李箱拉链,问:“少天什么时候走?要不我送你吧。”

“啊不用不用我家很远的文州你走就好了不用管我这样太麻烦你们了……”黄少天吓得从床上坐起来,连连摇头。

“没关系,少天,我送你吧,而且我爸妈也想看看扬名蓝雨的黄少天是何方神圣呢。”喻文州笑得眼角弯弯。

“好吧好吧……那文州你等我一下啊我很快就好……”黄少天一边嘟囔着,一边开始收拾行李。

喻文州看着一边说话一边手忙脚乱地收拾行李的黄少天,眼里的笑意更深了一层。

“我来帮你吧,这样少天也可以收得快一些。”喻文州走过来帮忙。

窗外北方呼啸,却也卷不走此刻的温暖。





“叔叔阿姨好!”黄少天冲着路边正在等着他们的喻父和喻母问好。

“你好啊,少天。我听文州经常提起你,你理科很好啊,以后要多帮帮文州啊,他从小就不喜欢理科,总是喜欢看一些奇奇怪怪的书,我们劝也劝不动。”喻母笑着向他点点头,说。

“没有没有,文州也很厉害,他文科超棒的,次次都是第一,我也要向他学习呢。”

“上车吧。”喻父放好两人的行李,对他们三人说道。

一路上,黄少天和喻母聊天,喻父专心开车,偶尔插几句,而喻文州大部分时间则静静听他们说。黄少天一张甜甜的嘴,哄得喻母十分舒服。

路上时间就这么过去了。

“叔叔阿姨,放我在路边下就可以了。”黄少天跳下车,拉着行李箱向他们挥手再见。

“明年见。”喻文州挥挥手,关上了车窗。

黄少天望着汽车绝尘而去,心里突然有些不舍。

又要回去了呢。

没关系,明年见。




大年三十晚,黄少天吃完年夜饭,打开了电脑,插入账号卡,登录荣耀。

黄少天点开好友列表,本以为全部头像都是黑的,没想到有一个亮着。

还是他最期待的那一个。

“文州?你在?”黄少天对着对话框,本已打上了一大堆字,回过神后突然意识到不妥,删掉之后发出了这几个字。

“嗯?少天也在?”片刻过后,喻文州回复道。

“哇塞文州真的是你啊你怎么也在你这个时候不应该陪家里人的吗你现在在哪啊我去找你吧”黄少天眼睛一亮,噼里啪啦地打上。

“好,我把坐标发给你,有话当面说吧。”喻文州把自己的坐标发了过去,黄少天急忙操纵着剑客往那个坐标赶去。

奔跑时黄少天的情绪竟有些失控:激动,喜悦,期待……所有这些在遇到喻文州以前几乎从未出现过的情绪,在这半年内开始频繁出现,在这一刻,达到顶峰。

如同一棵沉睡多年的植株,当它出现那一刻,就开始疯长,长遍了心中原本荒芜的原野。

仿佛有什么东西在破冰而出,又仿佛有什么东西在内心深处疯狂地叫嚣,那是他从未听过的呼喊。

有什么原本不重要的东西变得重要了,有什么原本不在乎的东西变得让人在乎起来。

他想快一点,快一点,再快一点……原野上的杂草疯长着,把少年掩盖,也把少年真实的心掩盖。

终于到了。

“文州!文州!”小剑客发出欣喜的呼喊声,跑了过去,长长的披风被风吹起。

“少天?”黑袍的术士转过身,“你怎么也在?”

“我太无聊啦就打算打几把荣耀没想到文州你也在啊你不是应该陪你爸爸妈妈吗或者说看春晚什么的居然也会来打游戏没想到你居然是这种人简直刷新了我的世界观……”黄少天的话像开了闸的水龙头似的流个不停。

“陪着他们也没啥意思,七大姑八大姨都聊一块去了也没人管我,索性打游戏。”耳机里传来喻文州的声音,略显缥缈,“而且少天不也是这样吗?”

“哈哈哈我不一样啦诶话说文州……”黄少天继续兴奋地说着,由于是除夕,还在玩荣耀的人很少,他们所在的这片地方又是郊外,更是人迹罕至,只有黄少天的话在空气中飘荡着。

时间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流逝,突然,窗外传来几声巨响,引得他侧头注目。黄少天又转回头,发现游戏里的夜空也开出了璀璨的烟花。

“少天,新年快乐。”

术士手中拿着烟花筒,脸上露出了一个与他苍白面容略显违和的温暖的笑容。

像三月的春风,像六月的阳光,像九月的麦穗,像十二月的大雪。

令人沉醉。

黄少天在那一刻突然意识到,他也有需要的人了。

黄少天需要喻文州。

那……喻文州呢?




开学了。

一切似乎都如往常一样。

黄少天依旧是那么的话唠,喻文州依旧带着彬彬有礼的笑,郑轩依旧是天天抱怨着“压力山大”。

但似乎又有什么不同了。

黄少天开始努力学习,文科成绩飙升,虽然喻文州的理科成绩也有了进步,但还是很快在总分上被黄少天甩开一大截。

但他们的关系并没有因此而恶化,正相反,他们的关系越来越好了。

最好的证明,就是他们在学习上真正做到了“资源共享”。

“资源共享”对于普通生来说很难,对于优等生,尤其是喻文州和黄少天这样的尖子生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毕竟,谁没点私心呢?

但他们做到了。

结果就是,在两人关系越来越好的同时,第三名的分数离他们越来越远了。

与此同时,一个原本不是问题的问题正在困扰着黄少天。

文理科分班。

以黄少天的成绩,他肯定是要选理科的;但以喻文州的成绩,他是肯定要选文科的。

那按这样的走向,他们会越走越远。

也许多年以后的高中同学聚会,喻文州对黄少天的印象只剩下“理科很好的一个朋友”。

从此再无交集。

他觉得,自己应该是喜欢喻文州的。可是他们都还太小,也许会把友情错认为是爱情。

在他想明白前,他希望能继续保持这种关系。

可是连这种关系都保持不了多久了。

所以黄少天努力地补文科,他想,要是他的文科能有喻文州那么好,那他就能理直气壮选文科了。

可现在他碰到瓶颈了,他怎么努力都突破不了。

他的班主任也看出了他的不对劲,找他谈了一次话,劝他不要舍本逐末,弃长选短。

他曾经把自己的担忧筛选了一部分告诉喻文州,然而喻文州好像不太在意。

“没事,我们不还是舍友嘛。”说时喻文州背对着他,平淡的语调里听不出情绪。

黄少天总是在想,他需要喻文州,但喻文州是不是根本不需要他。

他那样的人,走到哪都有朋友,根本不稀罕他一个黄少天。

他似乎从来不被人需要。

期中考试成绩出来后,黄少天彻底失望了。

高一结束后,喻文州去了文科重点班,黄少天去了理科重点班。




高二。

经过一个暑假的思考,黄少天终于想明白,他和喻文州是不可能有结果的。

高中谈恋爱本就是大忌,尤其是喻文州这种乖孩子。

更何况,性别的鸿沟摆在那里,硬生生地将他们隔开。

一个想过去,但另一个拒绝让他过来。

那就继续做朋友吧,好过连陌生人都不如。

至少能多看看他。

想明白后,黄少天也释然了。

喻文州也许只是他生命中的一个匆匆过客,既然知道今后难以再相见,那就珍惜当下。

黄少天开始努力克制自己的行为,不让两人陷入尴尬的境地。

他开始努力收敛自己的目光,在喻文州出现时将自己的欣喜压下,换上朋友之间的笑容,让自己不要经常看着他,让自己的眼神不要露出异常。

只是在喻文州看不见的时候,在宿舍时他会呆呆地看着他的背影,在跑操时看着他在他们班前面领跑,在结束了一天的学习时,他放空脑袋,在他回过神来时草稿纸上已经写满了喻文州的名字,与各种各样的数学公式交错在一起,看不真切。

这样的生活似乎挺好的。

直到那一天。

黄少天渴望了多年的东西,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展现在他的面前。

残酷的真相将少年单纯的世界撕裂,平静的湖水被扔进一颗巨大的石子,泛起圈圈涟漪。

那是黎明前的黑暗,是他守望多年却迎回的惨烈真相。




又到了学校规定的回家的日子,黄少天拖着行李箱走回去。

他哼着歌,心情还不错,因为喻文州邀请他周日去他家玩。

当他走到孤儿院门口,诧异地看见了院长正站在门口。

“少天,你父亲来了。他在院长室等你。”院长的表情难掩激动。

“哦?我父亲?”黄少天听后露出了兴奋的表情,将行李箱放回他的房间后,蹦蹦跳跳地跑向院长室。

跑向命运。




那天晚上,黄少天沉默地坐在他的床上,拿出手机,看着屏幕上“喻文州”三个大字,泪水渐渐模糊了他的视线,终于,眼泪“吧嗒”一声掉了下来,越掉越多。

我喜欢你,文州。

对不起啊,文州。

再见了啊,文州。




第二天,G市白云机场。

黄少天拉着行李箱,拿着手机,一字一句地打出那些他想了一晚上的话。

“文州,对不起。”

“我不能去你家了。”

“我要走了。”

“如果你还想见我,就考去B市吧。”

“我们……有缘再见。”

“保重。”

黄少天把手机关机,暗下来的屏幕上映出了黄少天的面容。

无奈而不舍。




喻文州觉得有些不对劲。

他们在放假时的每天晚上都会一起玩荣耀,可是这一天晚上黄少天没有上线。

“夜雨声烦”的头像始终黯淡着,喻文州等了一晚上,终究还是无奈地下线了。

没关系,他也许只是有事,明天问问他就好了。他自我安慰道。

可是他隐隐觉得有些不安,仿佛有什么事情已经发生了,可他对此一无所知。

也许只是错觉呢。

少天不会离开我的。

第二天,喻文州早早地就起床了,将手机开机,屏幕上大大的的“未读消息”让他心里咯噔了一下,他急忙点了进去。

是少天发的。

他慢慢地看完了消息,明明只有几十个字,他却一遍遍地看,一遍遍地读,仿佛在迫使自己确认这件事。

他拨出少天的电话,手机里却传出“对不起,您拨打的号码已关机”的冰冷的机械的女声。

他沉默着将手机放好,漆黑的眼里是破碎的光。

他觉得有些疲惫。

他知道少天天资聪颖,因此他一直在努力追赶少天,为了自己的梦想和那个愿望,他一直在尽自己所能与少天一同前进。

但是少天离开了。

少天的离开让他猛然间认识到,原来,自己的内心对少天的感情已经在无声中发生了变化。

是什么时候,自己开始关注少天?

是什么时候,他开始暗暗地期待和少天待在一起的时光?

是什么时候,他已经习惯了他的存在?

是什么时候,自己开始需要他人,开始渴望被需要?

那些记忆不知何时染上了如太阳般温暖的颜色,在他内心冰冷的荒野上开出鲜艳的花,为他的世界带来灿烂的阳光。

他突然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黄少天了。

遗憾的是他意识到的太晚了。

没关系,那就继续努力吧。

他坚信少天不会永远从他生命中消失,他们总有重逢的一天。

在这之前,他要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寒假过去了。

黄少天走后,舍友们纷纷感慨宿舍终于清静了不少,可只有喻文州有些不习惯。

也许是习惯了有个人在身边吵吵闹闹,突然安静了反而有些不自在。

原来感情的种子不知何时已悄悄埋下,待发觉时已经生根发芽,深深地扎根在了心底。

而他对此只是轻轻一笑,任其肆无忌惮地生长。





一日。

学校体检。

大家领了体检表后结伴走向体检室,喻文州最后一个领,看着剩下的那一张,笑了笑,用手轻轻地拂过,像是抚过那人的脸颊。

他看了一眼家庭住址,心里盘算着回去查查,也好到时去问问少天去了哪。

回到宿舍后。

喻文州望着屏幕上跳出来的几个字,上面写着“G市社会福利院”。

他眉毛一跳,终于意识到了不对的地方。

黄少天从来没和他提起过父母,也没有邀请过喻文州去他家。

因为他根本没有家。

那他为什么会走?

喻文州本以为黄少天只是搬家了而已,现在看来并没有那么简单。

还有那些疑点。

为什么黄少天如此重感情的人,只是草草对他说了几句话就走了?

为什么前一天他还没有任何异常?

为什么黄少天走后杳无音讯?就算不再是舍友,感情还在吧?他们一年多的感情,就连保持联系都不值得?

在黄少天回去的那一天,一定发生了什么。

黄少天被收养了?

不,不可能,蓝雨已经是G市最好的中学,如果黄少天还在G市,没必要把他转走。

那就是黄少天的父母找到他了?

那按理来说,孩子失踪那么多年,家长应该把他当成掌中宝才对,而且黄少天的性格也不是会惹人生气的那种类型,为何那么急匆匆地带他走,而且断绝了他与过去的联系?

那天究竟发生了什么?

黄少天的父母到底是怎样的人?

黄少天的身世有什么问题?

这一偶然的发现竟然牵扯出这么多不对劲的地方,喻文州倒在床上,揉了揉眼睛。

坚硬的床板咯着了他,他突然想起这是黄少天的床,明明人都已经离开了好几个月,连床单都已经不在了,可这里还有他的气息。

属于黄少天的,阳光的味道。

他突然想起那个周末,舍友都回家了,只有喻文州和黄少天还留在学校。那天晚上,黄少天笑嘻嘻地拉着他说要和他一起睡,那时他的眼睛亮晶晶的,仿佛璀璨的星河。

喻文州鬼使神差地就答应了他,他俩躺在床上,床太小了,两个人不得不挨在一起睡,从四面八方涌来的属于黄少天的气息包裹住了他,他闭上眼睛,黄少天的气息却一直往他身上钻,让他睡不着。

与意志斗争了一会儿后,喻文州终于放弃了抵抗,睁开眼睛,放松身体,任由身边人的气息占据了他的身体。他转过头面对黄少天,黄少天不知何时已经睡着了,呼吸平缓,头发微翘,长长的睫毛微微颤动。

喻文州抽出手,捋了捋黄少天翘起的呆毛,然而头发不听使唤,松开手便再次翘了起来。

喻文州也不甚在意,抽回手,渐渐习惯了这种与往常不同的异样的感觉后,他也感受到了困意。

他渐渐合上眼,轻声说:

“少天,晚安。”

睡梦中的少年仿佛听到了,迷迷糊糊地回应道:

“文州……晚安……”

喻文州笑了笑,渐渐沉入了梦乡。

一夜好梦。




黄少天离开蓝雨后,他的父亲把他送到了当地最严格也是最好的中学,这里不能带手机,而回家后父亲也不允许他玩电脑,于是黄少天与喻文州的联系就这么断了。

而现在,他们已经整整一年没有联系了。

黄少天本以为他会渐渐淡忘喻文州,包括他对他的喜欢。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思念却越来越深。

他会在看到喻文州喜欢吃的零食时下意识地想买一包,可当他付完钱后才惊觉喻文州已经不在了;他会在复习时看到某一类型的题时想起他曾经给喻文州讲过,他会在看到白斩鸡时想起喻文州吃白斩鸡时的模样。

喻文州的身影在不知不觉中已经烙印在了黄少天的记忆深处,一个小细节都能勾起他的回忆。

可他不知道,就算他们在大学重逢,那时的黄少天在喻文州的心中还有多少分量?他们还能回到从前吗?

黄少天不愿去想,也不敢去想。

他只能更加努力地学习,用题来麻醉自己痛苦的心。




一日,黄少天代表学校去参加比赛,他们住的旅馆的电脑竟然有荣耀专用的读卡机,黄少天毫不犹豫,摸出了他藏起来才没有被收走的账号卡,登录荣耀。

他下意识地去翻列表,但索克萨尔的头像是暗淡着的。

他苦笑了一下,他毕竟没有这个好运气。

突然,手机响了。

黄少天拿过手机,上面明晃晃的“喻文州”三个大字亮得扎眼。

他揉了揉眼睛,又捏了捏自己的脸,明明是真的,却依旧让他难以相信。

他强压下心中的波动,接通了电话:“喂?文州?”

“是我,少天。”一个温柔的声音从耳边传来。

黄少天突然有了落泪的冲动。他已经多久没有听到这个声音了?多少次午夜梦回蓝雨,喻文州总是站在他们高一时那个班的门口,对他说:

“我要走了,少天。”

“永别了。”

黄少天伸出手想将他挽回,可是眼前人却如烟雾般散了,周围空荡荡的,只有他一个人。

他从梦中惊醒,一摸脸,满手都是泪。

他强行把要流出来的泪憋了回去,说:“对不起啊,文州。”

对不起,我离开了你。

对不起,我需要你。

对不起,我喜欢你。

“不,该说对不起的是我。”喻文州说。

对不起,没能在你最痛苦的时候陪伴着你。

对不起,没能早点认识到我对你的喜欢。

对不起,没能早点查明真相,一厢情愿地自我蒙蔽,让他们一年没有联系。

“你的事情,我基本都知道了。”

“对不起,我来晚了。”

黄少天的眼泪终于止不住的流了出来。

其实这也是他对喻文州的试探,他在赌,赌喻文州会不会为了他而去调查,会不会为了他而去挖掘那些真相。

他赌赢了。

他哽咽着说着自己一年来的经历,说着自己的心情。

“文州,如果你孤独了十几年,过了十几年不被需要的生活,心里一直渴望着找到父母,可当你最终发现,你的母亲早已去世,而你的父亲是造成她死亡的刽子手之一,你会怎么样?”

黄少天断断续续地讲述着,喻文州听在耳里,疼在心里。

是什么样的事情,才会让黄少天这么坚强乐观的人心碎了那么久,直到现在疼痛还未减轻半分?




那一日。

黄少天打开院长室的门,一个中年男人正坐在沙发上。

他与黄少天有几分相似,第一眼却难以让人看出,因为两人的气质大相径庭:男人身上有一种凛冽的气场,仿佛出鞘的剑;而黄少天却是一个金灿灿的太阳。

一个像冬天,一个像夏天。

“你长大了,有你妈妈的影子。”男人向他点点头,“这些年,你辛苦了。”

“母亲呢?母亲怎么没来?”黄少天急切地问。

他做梦都想着这一天,他的亲生父母回来找他,从此他也是一个被人疼、被人爱、被人需要的孩子,而不是一个孤独的没人要的孩子。

“你母亲?她去世了。”黄父在说到这里的时候表情微微动容,但很快又回归冷漠。

“怎么会这样?”黄少天的表情有些破碎,找到了父亲,却永远失去了母亲,是不是得到什么就注定要失去什么?

“车祸。”

“当年,你母亲怀上你时,家族已为我安排好了未婚妻。”

“她在知道后,拒绝了我的接济,带着你来到了G市。”

“我在寻找了你们母子十几年后,终于找到了你。”

“你的母亲在生下你后不久,遭遇了一场车祸。”

“临死前,她把你推出了窗外,她死了,而你活了下来,被院长收留。”

“过了17年,我终于找到你了。”

“黄少天,跟我回家吧。”

黄少天原本火热的心逐渐变得冰凉,脑子里混沌一片,真相的冲击让他觉得自己的脑子仿佛要炸开。

他突然想退回去,退回到他进门之前,退回到喻文州邀请他去他家的那一刻。

如果能退回去,他还是一个成绩有点好有喜欢的人也有青春烦恼的人,虽然不完美,但是也很好。

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背负着沉重的过去,面对着没有喻文州的未来。

他觉得很累很累。

他想知道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都没有好结果:他想要一个美满的家庭,然而事实是他的父亲逼死了他的母亲;他想不动声色地默默喜欢喻文州,可是连这个机会老天都不给。

黄少天咬紧下唇,强迫自己清醒一些。他问:“回哪?”

回家?回哪里?

他一个私生子,有什么家可言?

如果真相是这样,黄少天宁可什么都不知道。

这样他就可以继续幻想他其实是不小心走丢的,而他的父母很爱很爱他,终有一天他们会找到他,然后他就能享受十余年来从未感受过的被需要的感觉。

而不是像现在这样。

其实他没有很爱很爱他的父母,他只是一段婚外情的产物,而他的父亲是逼死他母亲的凶手之一。

他说:“回S市。你的转学手续已经办好了,收拾好东西就走吧。”

黄少天的眼泪终究还是流下来了,他说:

“好。”




喻文州听完黄少天的讲述后沉默了。

原来他了解到的仅仅是冰山一角。

先前,喻文州去了黄少天之前所在的孤儿院,在听了院长的讲述后,了解到了黄少天为什么被送到了孤儿院。

然后他去了图书馆,在一堆陈年旧报中,找到了一张详细报道了那场车祸的报纸。

那时他想着,黄少天的生父是谁?为什么失踪了这么多年后才出现?

他问黄少天。

黄少天凄凉地笑了笑,说:“因为他与他的妻子至今无子。”

所以他们才会接回黄少天。


黄少天沉默了一会儿,闷闷地问:

“文州,你……喜欢我吗?”

这个问题在他的舌尖上徘徊了两年,终于于今日被问出。

在知道了这么多后,还喜欢我吗?

喻文州笑了笑:“我喜欢你啊。”

喜欢你的音容笑貌。

喜欢你的不服输。

喜欢你的坚强。

喜欢你的话唠。

喜欢你的一切。

听着喻文州的话,黄少天笑了,笑着笑着,眼泪又掉出来了。

“那少天呢?少天喜欢我吗?”

“喜欢啊,很喜欢很喜欢。”

那一夜,黄少天带着幸福的笑,沉沉睡去。

他终于,成为了他需要的人所需要的人。





2018年6月7日上午。

黄少天走进考场,铃声响,发试卷。

他翻到最后,看着上面的作文题目。

“生活中,人们不仅关注自身的需要,也时常渴望被他人需要,以体现自己的价值。这种“被需要”的心态普遍存在,对此你有怎样的认识?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为什么人类渴望被需要?

其实,更准确的说,是渴望被自己需要的人需要。

黄少天曾经以为,他一直渴望着被需要,无论是被谁需要。

他从小就因为太出色而被孤立,即使他怎样努力去融入别人的圈子,别人还是会不动声色把他请出去。

他因为他的聪明,被班级需要,被学校需要……

却从未被人需要。

所以他渐渐不在乎是否被别人需要,有当然很好,没有也无妨。

直到遇见喻文州。

他终于感受到了需要的感觉,和被需要的感觉。

然而,他在经历了种种之后,才懂得了,他并不是需要所有人的需要。

其实很多时候被需要并不能带来什么好处,恰恰相反,还会带来麻烦甚至灾难。

他黄少天是否成功,不需要通过追求是否被需要来证明。

不追求被需要的人,是不会不被需要的。

因为他们有足够的精力来沉淀自己,有足够的时间让自己臻于完美,这样的人是那样的与众不同,终有一天会被很多人很多人需要。

他们需要的,是被自己需要的人需要,在通向梦想的道路上携手同行,让彼此成为更完美的人。

黄少天笑了笑,他觉得自己好像又要控制不住自己了。

他拿起笔。

他想写很多很多的话,那些他用了他十多年才领悟出来的话。

他跌跌撞撞在黑暗中走了很久很久,终于有人牵住了他的手。

他带着他走出了那片黑暗,带着他走到了阳光下。

那一刻,阳光从他的身后映过来,映得他光芒万丈。




尾声

高考结束后,黄父同意了黄少天回G市一趟的请求。

临走前,他说:

“你那篇作文我看了……写得还不错。”

“当年的事情,我真的很抱歉。”

“对不起。”

“为什么我拖了这么多年才带你回家,是因为你回来了,就很难再像以前那样自由了。”

“去见他吧,我知道你和那小子已经在一起了。”

“家族里的压力,我尽力帮你顶住。”

“去吧,我的孩子。”

黄少天给了他一个拥抱,说:“谢谢您,父亲。”




黄少天拖着行李箱走进大院,熟练地穿梭在大院里,仿佛已经来过许多次了。

他停在了一栋楼前,抬行李上楼,站在了一户人家门前,敲了敲门。

门打开了,喻文州看着黄少天,眼神还是如从前那样,温柔得能溺死人,让黄少天就这样心甘情愿地一头扎了进去。

“好久不见。”

“欢迎回来。”

“少天。”

评论(9)

热度(7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